光電新制將上路/建物8月起強制設光電 年增66萬瓩綠能拚2050淨零
光電新制上路後,預計到2030年可貢獻約319萬公噸CO₂e減碳量。(翻攝台電月刊)

光電新制將上路/建物8月起強制設光電 年增66萬瓩綠能拚2050淨零

mirror-daily-logo

2026/06/25 21:24:00最後更新 2026/06/25 23:00:26

記者:鏡週刊
為落實2050淨零排放目標,內政部與經濟部推動建築太陽光電新制,將於今年8月1日起正式上路,未來建築面積達1000平方公尺(約當303坪)以上的新建、增建及改建建築物,須依法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。內政部表示,新制預估每年可新增約66萬瓩裝置容量,相當於20萬戶家庭用電需求,透過建築部門能源轉型,加速推動住商部門減碳。

內政部表示,為推動「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」,近零碳建築政策已進入全面推動階段,透過建築太陽光電、建築能效提升、能效資訊揭露及建築延壽碳權等多元措施,逐步建構兼具環境永續與經濟效益的建築發展體系。

根據內政部與經濟部會銜發布的「建築物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標準」,自今年8月1日起,建築面積達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新建、增建及改建建築物,每20平方公尺須設置1瓩太陽光電容量。

另依據規定,宗教及殯葬類建築、危險物品類建築,以及經主管機關認定不宜設置或受光條件不足等建築類型,可排除適用。若因建築結構、周邊環境遮蔽等因素,確實不具備設置條件,也可依相關規定提出認定申請。



【點擊看完整全文】
更多鏡週刊報導
光電新制將上路1/立委憂成「天降血滴子」 建商: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

相關新聞

promote-topic 關閉按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