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經來就拉肚子?4大原因曝光…一有「這情況」快看婦產科:通常不會被超音波照到
不少女子在生理期都會出現肚子痛、腹瀉症狀。示意圖/翻攝自pixabay

月經來就拉肚子?4大原因曝光…一有「這情況」快看婦產科:通常不會被超音波照到

不少女子在生理期間經期常腹瀉,卻在腸胃科接受檢查後都沒上面問題。對此,婦產科醫師鄭丞傑提醒,若症狀反覆出現,可能與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,由於病灶經常落在子宮與直腸間的骨盆底區域,容易刺激腸道引發腹瀉,還有部分病灶無法透過超音波發現,建議若腹瀉問題日越發嚴重,應前往婦產科進一步檢查。

經期腹瀉查不出原因?婦產科醫師揭「隱形病灶」警訊

婦產科名醫鄭丞傑近日也透過粉專發布影片對此說明,這可能就要懷疑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:「(內膜異位)最常見的就是掉在骨盆底,也就是子宮後方、直腸肛門前方,那個叫『子宮直腸陷凹』,那個區域是最容易聚集內膜異位的。」
鄭丞傑醫師接著指出,內膜異位若掉落至子宮肌肉層,則稱為「子宮肌腺症」,掉到卵巢則稱之為「巧克力囊腫」,但若只附著在腹膜上面,通常就不會被超音波照到。鄭丞傑醫師表示,若是想找出這類「隱形病灶」,可以透過內診或肛診檢查,他也在影片中說相關方式,即由肛門向前觸摸,或是從子宮頸後方的「後穹窿」位置往內按壓,若能摸到「一粒粒的顆粒」,就能確定為子宮內膜異位症。
另外,鄭丞傑醫師也表示,抽血檢驗CA-125數值其實也可作為臨床參考,最後不忘呼籲經常在生理期或經前幾天腹瀉的女子,但幾經就診腸胃科都找不出原因,或許也可以考慮前往婦產科檢查:「說不定有骨盆底的子宮內膜異位症。」

為什麼生理期容易腹瀉?

  1. 前列腺素(Prostaglandins)分泌:月經來潮前後,子宮會分泌較多前列腺素,目的是讓子宮收縮、幫助經血排出,但前列腺素也可能促進腸道平滑肌收縮、加快腸胃蠕動速度、減少水分吸收,因此容易腹瀉。
  2. 荷爾蒙波動影響腸胃:月經前後,雌激素和黃體素(Progesterone)濃度出現變化,尤其黃體素下降時,腸胃蠕動速度可能變快,容易出現腹瀉或腸胃不適,但有些人卻會出現便秘。
  3. 子宮收縮刺激鄰近腸道:子宮位於直腸和部分腸道附近,月經期間子宮收縮、骨盆腔充血,可能間接刺激腸道,造成腹部悶痛、排便感增加。
  4. 本身有腸胃敏感體質:若本來就有腸躁症(IBS)、消化不良、腸胃較敏感,月經期間症狀通常會更明顯。
  5. 子宮內膜異位症:若病灶不在卵巢及子宮肌肉層,則以腹膜最常見,又因腹膜最底部就是直腸表面,因此更容易有腹瀉症狀。

延伸閱讀

promote-topic 關閉按鈕